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刘哲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中南师言(十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5:14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刘哲宁,男,1965年9月生,湘雅二医院教授


刘哲宁,中共党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神病学科副主任、第二临床学院精神医学系副主任、精神疾病诊治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学科带头人。

不知不觉中,我加入湘雅的教师队伍、承担精神病学的教学工作已经有26个年头了。在这26年里,我也时常思考教师的初心是什么呢?我认为作为教师,我们首先是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应该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的确如此,在我们湘雅精神科的历史上,也正是凌敏猷教授、杨德森教授、龚耀先教授等一代代名师的呕心沥血,培养出了一代代优秀的人才,才奠定了它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厚重底蕴。

我们教师的责任重大,不仅仅是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更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因此,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在讲授专业知识之余,会非常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健康,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他们从心理冲突的陷阱中解脱出来。我也经常鼓励学生们“说好话、做好事、存好心”,运用心理学的知识,教导学生们提高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专心于自己的学业,做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用的人才。

我们是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愿我们不忘教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