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龙珑:对数学的爱是我永恒的初心|中南师言(十二)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5:26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龙珑,男,1982年2月生,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

讲到从教初心,必须要从我学的专业说起。我博士读的是基础数学专业,但是在我初入大学时,未曾对数学产生过浓厚的兴趣,报考的是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意是奔着计算机应用去读的;即便后来到了研究生阶段我读的还是应用数学专业,从事计算机图形学方面的研究。

正是在本科和研究生期间对数学专业基础课程的琢磨,我才慢慢地学会欣赏数学思想的深邃、形式的简洁、图画的唯美,体会到了自由徜徉于数学世界的欣喜与痴狂,也被极具个性的数学家对于数学最纯粹的爱所感动。可以这么说,数学引领着我人生启航,站上了大学的讲台。我的初心是能够有一天,我对数学的激情与热爱能够感染大家,快乐学习数学的理念能够传递给大家,真正数学家的纯粹能够展示给大家,我就很快乐了。

在九年的中南校园生活中,我是快乐的:我最热爱的地方就是讲台了,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在教室和同学们分享我对数学的体会,最满足的收获就是课后学生评教对我的建议与肯定。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适当的知识点,我总是尝试着将数学背后抽象的理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系起来,用数学的方式解释做人的原则与底线,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我清楚的记得在讲假设检验两类误差的控制时,我用国家法制的进步为例子讲述了为什么要控制第一类误差:因为“假设检验是带有温度的检验”。当时有很多同学眼中闪烁着泪花,课程结束后我也收到了很多同学来信,他(她)们会一直记住我说的“有温度的检验”这句话。

在去年疫情期间,全校公共课《线性代数》改为线上授课,同学们起初都不太适应。为了让大家把这门课程学扎实,我给同学们写公开信2封,编写知识点文档5份,手写往年考试真题详细解答1份,累计补课20多节次,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被学院推荐为优秀线上教学案例。

这九年来,我始终践行着我的初心,认真投入教学、真诚对待学生,每学年平均完成300多裸课时,每个学期学生评教满意度都在学院前20%,并收到了许多同学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这些都是鞭策我更加努力的动力: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学校与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