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朱宁:一腔热血育英才|中南师心(十一)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15:17    浏览次数:


在商学院的课堂上,可以看见这样一位老师,她脚打石膏,讲台旁放着两根拐杖,却依旧热情地给学生上课,她就是商学院的朱宁老师。有人曾说,教育是一门温暖的功课,而朱宁正是一位温暖的老师。

知教育者,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化一,毋宁展个性。这一点在朱宁老师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对学生的教育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方式。在教学中,她始终认为大学不仅仅要传授学生知识、引导他们自主学习,更要锻炼他们思考、辨析、应用、评价、创新的能力。因此朱宁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增加课堂讨论、上课展示、互评、比赛的环节,激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会调研等活动,一方面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一方面则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们思辨、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此外,她还鼓励学生参加各项学科竞赛,积极申报国家级、校级、院级各项创新创业项目,并予以全程指导,并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立项的好成绩。

朱宁老师深谙个性化培养的重要性,因材施教,尊重每个学生不同的发展,也深知为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教育则是要将教学与育人紧紧结合在一起。朱宁老师担任金融两个班的班导师,每带一个班,她会迅速记住每个人的名字和特点,多次召开班会以了解学生的现况。她坚持定期与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但凡学生有困难,家长有疑虑,朱宁老师都会及时解决。朱宁老师就是秉承着“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并通过博其以文,约其以礼的方式教育学生,深受学生的爱戴、家长的信任。

对待学生,朱宁老师循循善诱,润物无声;而对于自身,她亦严格要求,与时俱进。

当今时代瞬息万变,充满了不确定性,在这个快节奏的环境里,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更多,眼界、心理和需要都较以往不同。朱宁老师感悟到,要顺应这样的变化,就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与技能,让教学与时俱进,根据学生需要适当调整课程内容。

2020年,疫情的到来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在面对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朱宁老师作为金融系教学主任,不仅确保自己快速掌握在线教学技能和平台,更手把手帮助全系承担教学任务的老师完成本科在线教学的工作,并为学院教学部门撰写了具体的线上教学环节操作指南等,同时应用中国慕课等资源和平台,构建异步SPOC教学课堂;采用中国知网课程作业查重系统,客观评价学生成绩和学习效果,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评教在学院名列前茅。

朱宁老师在工作岗位上严于律己,勤勤恳恳,万般辛苦不觉累,只愿育出千里驹。2020年之于朱宁老师是异常繁忙的一年,除去日常教学的工作,朱宁老师还肩负着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填报的工作以及学校专业评估、金融专业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经济学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任务。受疫情影响,全体学生和老师均未返校,因此朱宁老师在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还需面对评估、数据采集、整理和填报的压力。即便如此,老师依旧秉承着“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的精神,协同老师和学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各类评估工作,团结协作搜集整理金融专业近年的全部数据,整理了大量资料,进行数据填报,成功申报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繁星明月夜夜可见朱宁老师工作过的痕迹,但这也让朱宁老师越发熟悉金融专业的情况,因此也被同事们称为“数据库”。而自我成就的背后所牺牲的是娱乐休闲时间以及陪伴家人的时间,朱宁却不以为然,为了心之所向的付出是可化苦为甜的。

不久前,朱宁老师不慎摔倒致腿部骨折,需打着石膏、拄着拐杖,这给她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然而,朱宁承担着多门课程的课堂教学及实践环节工作,因此关于是否要坚持上课她权衡了很久,但出于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她还是坚持每周四晚上一节公选课,哪怕是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艰难挪动,上课时几乎是单脚站一个多小时,她也依旧坚守着这三尺讲台。

通过第一节公选课,朱宁老师发现许多其他专业的学生对金融也非常感兴趣,甚至有金融方面的需求,但却鲜有机会接触到较为系统、专业的金融基础课,学科交叉融合的需求愈发明显。这坚定了她要上这门公选课的决心,朱宁老师以她的情怀与博爱,为所有对金融有兴趣的学生引路,用一支粉笔点亮前路的明灯。

朱宁老师对学生克勤尽力细心栽培,自然赢得了学生们的一众喜爱。身体抱恙后,班级学生自发组织起来去看望她,让朱宁老师又惊喜又感动。朱宁老师用温柔与专注真心对待学生,学生便以爱和关心回馈,这让朱宁老师深刻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与责任,而这也成为了推动她继续前行,力使花草满园树成荫的无限动力。

在中南的校园里,还有许许多多的老师像朱宁老师一样的潜心学问、兢兢业业,日往月来静守流年只为烛照桃李,他(她)们用一腔热血将英才哺育,用万般热情书写教师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