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谭静强:感念培育之恩,践行从教初心 | 中南师范(十三)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11:16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借“中南师范”栏目,我们有幸一睹教师的师者风范!

谭静强,男,1983年1月生,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教授


作为一名在麓山脚下成长又重回麓山的青年教师,我对中南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心怀感恩,为自己能在母校栽培桃李感到责任深重而又充满自豪。我2006年从中南大学本科毕业,之后分别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先后在德国亥姆霍兹国家地球科学中心和美国休斯敦大学从事科学研究。至2016年底入选国家海外青年人才引进计划回到母校,我离开中南再回到中南的时间刚好10年。当初的远渡他乡即是为了能更好地回归母校,有朝一日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至今,我在母校任教已近4年,当初的梦想也日趋变为现实。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使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高尚,如何更好地践行从教初心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作为高校教师,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将育人作为永恒不变的初心。我常常告诫自己要时刻以身作则,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回母校之后,我竭尽全力推动地质学科的发展,特别是高水平国际合作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目前,我负责的中南大学地质新能源研究团队已具备较高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有来自海内外硕士、博士、博士后和青年教师30余人。作为老师,我见证了学子们实验失败时的沮丧、学术报告时的紧张、论文修改时的焦灼,也感受到他们发表高水平成果时的喜悦、获得学位时的自信、工作落实时的欣喜。自2019年担任地质资源系主任以来,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一直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日常事务已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我仍自告奋勇担任了2019级卓越班班导师,希望能在关爱和引导中尽心为学生们创造一方卓越成长的天地。在本科课程教学中,我努力尝试着将专业知识和研究前沿讲述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并系统地开展课程思政,将国家重大资源与能源需求融入到教学全过程,尽力培养学生们的担当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