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王宇:不仅仅只做传统的老师 | 中南师言(十)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6:53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王宇,男,1968年11月生,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


我是建艺院建筑系王宇老师,1998年之前工作于建筑设计院,之后调入铁道学院,担任建筑学专业教师,完成了从建筑师到教师的角色转换。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不能仅仅只做传统的“老师”。不揣冒昧,与大家共勉。

首先,尊重学生。以专业课为例,设计是没有唯一答案的,每位学生都有不同的构思和想法,但在老师看来并不合理,此时,我们不宜只以个人观点强制要求,全盘否定,而应是在学生构思的基础上,去引导和发现这样可能出现的问题,与学生共同解决、优化,同学们会感受到自己的想法得到充分的尊重和认同,无形中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实际上,班上如果有30位学生,则老师就应有30种不同的介入和引导方式,如此,我们将不再是灌输式、强压式“老师”,而是提升为商量式、合作式“老师”。

其次,融入学生。事物都是普遍联系的,课堂教学的效果一定会与诸多课下的环节紧密关联。课后多与学生在一起,能充分了解同学们的个性、特点、思想动态,有助于针对性地教学。个人较常课后与学生聊天、演出节目、完成院系工作、一起踢球、一起小聚,此时,不是“老师”,而是同学,是朋友,收获良多。

做一个“不像老师的老师”,丰富“老师”的类型和涵义,品味愉悦和成就感,是我个人的目标,将一以贯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