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龙广成:脚踏实地,扎根教学科研一线育人才——我的从教初心 | 中南师心(九)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7:00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古人常讲“天地君亲师”,教师如父,呕心沥血育新苗。借“中南师心”栏目,我们有幸一起听听教师的心里话。

龙广成,男,1973年11月生,土木工程学院教授


我是2004年从同济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中南大学开始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谢友均教授是我从教之路的领路人。从教16年来,我始终坚守“脚踏实地,扎根教学科研一线育人才”的初心使命,潜心教书育人,专心科研攻关,教学与科研融合,努力做好传道授业,立德树人本职工作。

(1)坚持以本为本,强化课程育人。扎根教学一线,传承发扬前辈教学成果,结合新时代教育发展要求,带领团队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建设《土木工程材料》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积极拓展土木工程材料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持续组织学生参与以“混凝土材料设计”为主题的校内、国内和国际大学生创新试验大赛,创新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育人模式。

(2)言传身教,注重科研育人。作为研究生导师,不仅潜心科研,而且重视研究生人才培养。以身作则,立足能力发展与学术创新,培养研究生的严谨科学作风和创新精神,将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锻炼融于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提高了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团队毕业研究生获得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级/校级创新探索研究课题、湖南省优秀研究生、优秀中共党员称号以及全国建筑材料研究生论坛一等奖等荣誉,多名博士、硕士的学位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中南大学优秀博士、硕士论文等,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