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李晓春:逐浪时代,护航学生 | 中南师言(九)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4:48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李晓春,男,1964年3月生,物理与电子学院教授


从教三十多年来,老师的称呼,在我心中份量越来越重。时代进步,国家发展,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忘初心,教书育人,是我一直以来的追求。回顾过往,我的教学大致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平台建设。分管实验室期间,我先后组织建设了:国家工科物理基地、大学物理国家示范教学中心、物性检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大型项目。这些项目支撑了《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两门国家精品课程,和物质磁性检测国家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2、教法探索。我是学院最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教学的人,并拍摄了大学物理MOOC。通过多年的思考和学习,逐渐形成了以建构主义为理论核心、融合多学科多技术的理论方法、用初心和爱心施教的 “基于网络和视频的自主互动分享融合式”教学新模式,受到学生热烈欢迎。主持的省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的973子项目的科研实践,使我能将研究与教学融合起来,实现两性一度、前沿知识进课堂。我的课程《大学物理B》也被评为湖南省金课。新冠疫情期间,基于新模式理念的“雨课堂+腾讯会议”线上翻转教学方案,被本校和新疆大学的许多老师接受并采用。

3、立德树人。我的教学是师生共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过程。大部分教学资源是师生共建完成的。“留钝物理”公众号来源于学生的创意,学生在其中学习并分享。援疆期间,帮助新疆大学开办了《材料物理》本科新专业。近年,又受聘新大讲座教授,有机会实现两校学生并群交流、互动。我的新教学模式,多次在全国会议上交流,并推广到新疆大学、吉首大学等高校。通过言传身教、师生互动,实现立德树人。

教育事业是关乎党和国家未来的事业,我将继续逐浪时代,护航学生,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