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胡文根: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 中南师心(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1:03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古人常讲“天地君亲师”,教师如父,呕心沥血育新苗。借“中南师心”栏目,我们有幸一起听听教师的心里话。

胡文根,男,1990年8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用一段脍炙人口的名言来描述人的信仰诉求——“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深知对信仰问题的理解不仅关乎着自己的安身立命,也在有形无形中影响着课堂中那些更为年轻的学生们的灵魂。信仰是对某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信奉敬仰,是人言行举止、为人处世的指南遵循,秉持科学信仰才能够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内不愧心。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就是对这一迄今为止最能洞察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最能彰显人类文明之光的科学思想理论体系的尊崇。只有教师首先树立起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才具备高级趣味和人性良知,才可塑造学生们的高尚品性和不屈灵魂。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人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是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创新运用马克思主义经典来引导学生观察时代、读懂时代、融入时代,真正培养一批甘于为信仰奋斗奉献一生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使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点亮信仰之灯、放飞青春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