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刘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 中南师范(八)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7日 16:29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借“中南师范”栏目,我们有幸一睹教师的师者风范!

 

刘静,女,1971年6月生,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自1995年从教以来,二十五年如一日投身于教学科研一线,为人师表,刻苦钻研,治学严谨,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研之中。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切身体会有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潜心从教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始终牢记“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潜心问道”,在教学工作中,我精益求精,加强课程建设、注重教学改革。2002年获中南大学首届教学竞赛三十佳,多次获中南大学优秀教师奖、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牵头《医学分子生物学》入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湖南省及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致力医学拔尖人才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先后牵头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第二,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坚持科研与教学并重,以科学研究促进人才培养。迄今已培养毕业50多名硕士研究生和10名博士研究生,多名学生已成为单位骨干。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Blood、PNAS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80多篇。申请美国、中国发明专利16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近年来我带领团队组建申报获得“血液学基础与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承担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项目、湖南省重点科技项目等科研课题。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中国建成并开通世界一流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生命科学领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中国同样成果可期。我愿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做一个有担当的中南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