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王月红:以德育人、以文化人,全方位提升育人能力 | 中南师心(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4日 10:56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古人常讲“天地君亲师”,教师如父,呕心沥血育新苗。借“中南师心”栏目,我们有幸一起听听教师的心里话。

 

王月红,女,1982年3月生,湘雅口腔医学院副主任医师

 

入职多年,不忘初心。我是湘雅口腔医学院(湘雅口腔医院)第一批职工,参加工作9年,肩负医、教、研、管多项工作,不忘初心,不畏艰难,尽心尽责做好每一项工作。在教学方面,作为一名教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以及研究生管理者,时刻把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具化为行动。

牢记使命,思政为首。老师的政治素质事关教育的方向和育人的成效,我时刻提醒自己,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引导学生不断深化“四个正确认识”,争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文素养提升方法研究》获全国医学专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课题。

立足专业,注重创新。参与6门课程教学,积极探索教学新方法,《现代口腔种植学医教协同平台教学方案初探》获中南大学教改课题。在研究生管理方面研究新出路,《“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口腔医学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与出路研究》获湖南省教改课题,获中南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4)。

以德立教,以身示教。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以实际行动影响学生。疫情期间参与3D快速打印医用防护用品的关键技术攻关,联合研发的护目镜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抗疫一线发挥重要作用,作为首席专家获长沙市疫情应急专题科技计划项目1项,获评中南大学“疫情防控青年突击手”及 “湖湘青年英才”。每周给研究生开组会,从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对每一个研究生进行个性化指导,以情育人,以言导行,以才育人,以身示范,培养学生优良的思想品德和科学精神,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