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高志勇: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 中南师言(八)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1:22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高志勇,1985年10月生,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


自记事起,我就为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目标而努力。后来,有幸成为了一名高校教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我深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自留校工作以来,我一直坚持在教学一线,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及指导工作,引导学生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历练敢于担当、服务矿业的精神。我把最新科研成果写入课本,主编规划教材,让学生了解科技前沿。在课堂上,采用基于大量动画和视频案例的启发研讨式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积极邀请国内外院士、学术大师为本科生开设专题讲座和名家讲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担当品质。积极邀请国内外大型企业高级技术人员为学生授课,让学生了解企业和行业需求,培养学生服务矿业的实干精神。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工作,带领学生深入生产一线,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保护学生的创新思维,积极资助学生开展自由探索项目,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带领学生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并作报告,开阔学生学术视野,提升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矿物加工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骨干,我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今后,我将继续遵循总书记教诲,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各环节,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