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唐晓鸿: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中南师言(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1:12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唐晓鸿,女,1972年1月生,湘雅三医院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老师,在我心里一直是高尚的职业。

我成长的过程,曾承蒙很多老师厚爱。至今记得,小学四年级结束,将要换岗的班主任一遍遍叮嘱“你要记得老师的话!”。是高中班主任,扶持我度过心境磕巴的青少年时期。读研时候生病了,在手术同意书上帮我签名的是导师……所以,十八年前当我第一次脱产带教,内心有坚定的声音:“我要成为一名好老师”。

十八年来,历经磨砺,前辈们像灯塔一样引领我前行。第一次见习课预讲,内科老师们手把手一个动作一个动作教。第一次双语公开课,当讲完所有内容,离下课竟还有10分钟。在手足无措的时刻,指导老师提醒:“你救治过这样的病人吗?”。“我刚收治了一例重症心肌炎患者,临床表现是这样的……”真正是醍醐灌顶。第一次带队培训大学生参加全国临床技能竞赛,老师们全力支持、鼓励。第一次凯旋归来,路遇年近八旬的刘浔阳老院长:“好样的,好样的,你要带着大家继续努力!”。

难忘的,还有无数和学生们相处的可谓幸福的时光。学生们无条件的信任令我安心教职,也不敢懈怠。几年前在外地参加教学会议,遇见已离校八年的学生。“老师您还记得当年教我们的那个方法吗,真的很好咧,我现在也这样教学生。”赵同学已是一家医院外科教学的负责人。那一刻,我百感交集,很开心曾在他需要的时候给予指导帮助;也很欣慰,因他对教学由衷的热爱,已胜于蓝。

就是这样的吧,师道相传,犹如薪火,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