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刘艳飞:我的教学“三度” | 中南师言(六)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0:57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刘艳飞,女,1969年8月生,化学与化工学院副教授


刘艳飞,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者,化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主任,从事教学一线工作13年。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培养,有付出,更多的是收获,以下是我个人在教学上的心得体会:

形成有温度的授课方式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是我一直秉承的教学原则。师德是教师的灵魂,教书育人需要感情、时间、精力乃至心血的付出。拥有一颗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心才是最好的原动力,只有爱岗、爱学生、爱学校,才能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的投入。我对三尺讲台始终敬畏、珍惜而热爱,认真对待每一门课,以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欣赏他们的个性、包容他们的缺点,引导学生刻苦努力学习,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

构筑有厚度的教学体系

以学生为中心,不断探索优化教学方式。《制药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是我主讲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我针对该课程的教学难点,通过整合重构教学内容,持续设计制作了100多个动画和视频展示制药设备的工作原理,有机将生产实践案例用于设计教学,进一步补充可视化平台教学课件、视频、课后任务,用于学生课后自主学习及学习效果检测。通过多年在教学上的学习总结,建立了思政融合、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动画剖析、案例分析等方法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教学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在不断完善和持续改进中,自身和学生都得到了提升,2020年获得了校“三十佳”十佳课件(排名第一)。

打造有效度的亮点工作

教学过程中注重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积极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的教研教改工作;开展以学带赛、以赛促学教学工作,提高学生的工程和创新能力。作为专业骨干完成了3次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和国家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主持了多项省、校级教改项目。作为负责人创立了面向本科生的制药工程创新设计俱乐部,培养了一大批专业学生,学生受益率高;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一等奖6项(最高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