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颜爱民:让每一堂课都充满正能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获益|中南师言(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0:49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颜爱民,男,1963年1月生,商学院教授


我从1984年大学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三十六年弹指一挥间。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以行立教、以德立身”作为从教的坚持。1995年作为副教授的我首次招收研究生,深感责任重大,诚惶诚恐之际写下“正心诚意、重义守信;见贤思齐、见过省己;心专于事、事无不成;顺势者昌、循道者常”四句箴言,这既作为我送给每位学生立德立业的“师训”,更是作为教师的自我鞭策。

几十年来,我始终将学生的品格视为教育的根本,努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德融入学生的思想建设之中:坚持带领研究生团队为每一位学生父母的生日送上礼品和祝福,以示范孝顺之道;坚持八年来带领学生去湘西花垣资助贫困学子;聚集一批企业家和学生成立国内首家以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的公益基金会,持续主办大型公益研修班九年共38期,线上线下学修人员达到百余万人;坚持公益环保、敬老慰问、国学践行进乡村、国学践行进中小学、进医院等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助学生升华心性,坚定文化自信!

无论竞争多激烈,功名利诱有多大,我始终认为教师应以教书育人为本,我经常是全学院教学课时数最高的人,承担了从本科到硕士、博士,从学术型学生教育到MBA/EMBA和各类培训教育,几乎全类型各层次的教学任务;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我联络三一重工、科力远股份、澳优乳业、湖南黄金、中车集团、千金药业等著名企业作为学生的实务教学基地,也邀请这些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来到课堂为学生传授来自第一线的实务经验。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学习效率,我将企业的实务开发项目资料整理成《中国本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典型案例解析》等3部案例著作,出版了适合中国情景的《人力资源管理》等系列教材;为了适应新时代教学之需,我率先录制了《中国情境下人力资源管理实务》视频课程并获得了国家精品视频课程荣誉,录制了《中国文化视域下的组织和人力资源》慕课,收到广泛好评。

以科研带学生、以科研促教学,我主持完成了3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和8项省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以及湖南省自科基金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在国际国内知名期刊发表了100余篇论文,为学生的学术提升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三十多年来,我指导培养了百余名硕士(含MBA/EMBA)、博士研究生。

我自信在每一堂课、为每一位学生都传播了正能量,这是作为一名教师最感欣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