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郑洲顺:与学生一起成长,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 中南师范(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08:45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借“中南师范”栏目,我们有幸一睹教师的师者风范!

郑洲顺,男,1964年8月生,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


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与学生一起成长

作为一名教师,我坚信严师也能出高徒,从教三十多年来我坚持做一名严师。在课堂上,用我对待教学工作的态度、热情和激情来感染带动学生认真学习;我的课堂第一排座位是留给迟到学生的,只要前排还有空座位,就不允许学生在后排坐;要求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习惯,形成良好的学风、班风、校风。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严格要求学生,我始终坚持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与学生一起成长。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33年,我一直坚守在本科人才培养第一线,以工匠精神不断锤炼自己的教学水平,讲授了7门本科课程和5门研究生课程。将“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课程相继建设为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际MOOC;开展“以学为中心”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提出“问题驱动双主三线四环开放式课堂教学模式”,主编教材4本,3次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奖,2019年获湖南省芙蓉教学名师。

坚守初心、坚持教学科研同推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教师,我坚守初心,立德树人,教学和科研工作一直激励着我不敢懈怠,不断前行。在教学中,将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的部分研究内容分成小问题作为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研究,组织一些学有余力的本科生参入自己的科研项目研究,吸引学生参加科研项目研究,实现科研反哺教学;根据学生的兴趣,向学生推荐适合他们发展的专业和学校,帮学生谋划好成才之路,使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在科研中,引导学生探索知识发现过程,将知识方法延伸到学科前沿,激发学生科学研究的兴趣和信心,始终坚持与自己的博硕士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探讨和研究、一起体验和享受科研的苦与乐,做好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