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肖嵘: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 | 中南师范(六)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08:37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借“中南师范”栏目,我们有幸一睹教师的师者风范!

肖嵘,男,1965年3月生,湘雅二医院教授、主任医师


肖嵘,中共党员,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湘雅名医、优秀共产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从事皮肤病学教学33年来,他一直在湘雅二医院担任本科生、八年制学生、硕士生、博士生、专科培训医师等多层次的临床教学工作。在长期教学工作中,他深深体会到医学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医学生们将来在工作中面对的是鲜活的生命,出不得半点差错。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医生是老们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老师们除了具有过硬的医学本领外,更重要的是还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地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传授优良的医德医风和丰富的临床经验。

皮肤科是一门病种繁多的临床学科,每天都有各种疑难杂症急需皮肤科医生来解决。刚进入临床学习的年轻医生和学生们来说难以适应,他总是鼓励大家多看多学多问。在门诊看诊时,不管多忙,他都会带学生们看各种典型的皮损,分析病人病情,手把手教导学生调整患者用药;在病房负责期间,只要不出差,周末总会坚持带年轻医师们查房;对于新入院的病人,他都会带着经治医生在病人床旁仔细问诊,分析病人情况,认真教医生们如何诊断疾病及治疗。

对于危重皮肤病人的抢救他更是身先士卒,亲临一线。同时,将关爱病友、廉洁行医的优良作风寓于每一次诊疗过程中。“身教重于言传”“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这是他从医、从教30多年来秉持的信念与原则,以自身的言行为榜样,引导和教育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