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宋湘绮:把灯提在身后——从教25年随感 | 中南师心(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1:33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古人常讲“天地君亲师”,教师如父,呕心沥血育新苗。借“中南师心”栏目,我们有幸一起听听教师的心里话。

宋湘绮,女,1969年2月生,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每次毕业送别都是笑着笑着,哭了。七分欣慰,三分担忧。人生是一连串看似偶然的选择,磕磕碰碰,都在试错中成长。也曾摸索着走过暗夜,所以心疼每一次跌倒,每个学生都仿佛是曾经年少的自己。“先生”先行一步,把灯提在身后,孩子们才有路标。有三点感触:

是前沿意识近年,我教的广告创意、公关已融合成创意传播管理,发生了颠覆性的变革。身先士卒,把握趋势,激发少年壮志,才能点燃创意火花;同学们敢于和高手过招,脱颖而出,才能独领风骚。近年全校有88位同学获得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级奖,两次获得金奖。

二是问题意识。亲历数字转型时代,先行一步,敏锐发现问题,是最好的路标。唤醒大家的好奇心和进取心,一起“入戏”,才能进入“角色”。难点、热点、泪点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近五年我们有二十多篇论文都在探讨行业的困境和出路。发表是对“初生牛犊”的认可和鼓励,突破难关的成就感培养了同学们的专业兴趣和学术自信。

三是创造意识。用“境界照亮世界”的创造精神,深刻影响同学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毕业多年同学们还念叨“最美的杰作是人生”“将创造进行到底”,这些课堂“金句”铸就共同的理想、信念,才有志同道合的切磋交流,才有师生联手编著的教材一版再版,才有捷报频传的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