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林高用:将每一名学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 | 中南师心(三)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1:28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古人常讲“天地君亲师”,教师如父,呕心沥血育新苗。借“中南师心”栏目,我们有幸一起听听教师的心里话。

林高用,男,1966年9月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多年来,林老师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为人师表,默默奉献。长期坚守在教书育人一线,担任16年班导师工作,获中南大学优秀班导师奖2次,优秀班导师标兵1次;长期开展校、产学研合作,专注于大学生工程教育。持续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激励大学生树立“大国重器,材料担当”的信念,引导大学生脚踏实地,奋发进取,积极投身国家工程技术,坚守有色金属行业阵地。

林老师一直将每一名学生都看作自己的孩子,每年都会花大量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谈心,对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进行耐心指导。以自身的经历和校企合作的事例,引导学生苦练内功,务求“精于一域”,并力求“明于全局”。

“更新、熟练、精细”是林老师多年教学实践的深刻体会。林老师承担了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林老师一直坚持学习,紧跟科技发展前沿,并结合承担的科研项目,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持续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精读教材,每门课程都做到内容纯熟,完全脱稿讲解。尤其针对《金属塑性加工技术》课程大作业和《毕业设计》,更是力求精益求精,要求对每一个工艺参数都进行精细计算。正因如此,林老师指导的每一个设计课题都堪称范本,甚至可以直接应用于生产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