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张文玲:以匠心,致初心,育医学检验创新型人才 | 中南师心(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1:22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古人常讲“天地君亲师”,教师如父,呕心沥血育新苗。借“中南师心”栏目,我们有幸一起听听教师的心里话。

张文玲,女,1973年9月生,湘雅医学院医学检验系教授


又是一年秋来到,弹指一挥一瞬间,蓦然回首,我在医学检验系教书育人已23年,也已从青涩敏感蜕变得更加智慧成熟。回想起刚毕业时,自己很荣幸能留校成为一名大学教师,这是多么崇高而伟大的职业,无论是家人、同学、朋友都为我感到高兴和自豪,但我深深明白,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因为我是一名高校教师,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

我主讲的医学检验本科生专业课程是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临床病毒学检验,在授课中我会充分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尽可能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经过二十多年的教学和研究,我荣获了第一轮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骨干人才培养对象,第二轮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医学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中南大学“531”人才,中南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鑫恒教育优秀教师奖,中南大学工会优秀女职工,优秀班导师等荣誉称号。

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我也非常注重对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新时代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均具有深远意义:一是符合国家经济趋势、二是顺应社会发展需要、三是促进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早在2010年在我系我就率先指导了2007级医学检验本科生王艳兰同学获国家级大创项目资助:“PLUNC启动子区转录因子结合位点分析及验证”,并以此进行毕业论文的研究和探索,该同学毕业论文获中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十年来指导了几十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得多项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自由探索项目、米塔尔创新项目资助。指导的本科生多次获得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科研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在指导本科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训练的同时,激发学生对行业的热情、激情和求知欲,培养学生干一行爱一行的理念;我时刻谨记“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将思政元素适时适地地融入创新创业教育全过程,以匠心,致初心,育医学检验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