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唐英:倾力育人践初心,奉献教学履使命 | 中南师心(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1:15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古人常讲“天地君亲师”,教师如父,呕心沥血育新苗。借“中南师心”栏目,我们有幸一起听听教师的心里话。

唐英,女,1962年1月生,物理与电子学院教授


我出生于教育世家,父母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从小耳濡目染,深受父母勤恳敬业、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的言行影响,对教师职业充满憧憬和敬畏,从小就把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确立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奉献了三十七年的美好人生时光。

1983年从教以来,始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教学工作,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3项;主编出版《大学物理学》(英文版)教材1部、《大学物理学习指导》(英文版)1部,参编多部大学物理学教材;发表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论文23篇;获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中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中南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6次;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

对教学工作充满敬畏和激情,把教学工作作为人生的第一使命,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自己的天职,深入钻研,躬行实践。在37年的教学生涯中,坚持不断地学习研究,跟踪学术前沿,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和教学水平,在教学实践中,注重把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引入课堂,把教学内容的科学性、语言表述的准确性、教学过程的逻辑性和教学结果的实效性有机结合、融为一体。把每一个学生都视作自己的子女,以责任心对待教学,以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既教书,又育人,既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又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科学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受学生欢迎和钦敬,取得了优良的教学效果,在2020年6月学校对新冠疫情期间教师网上教学的评价中获得98.23的高分, 有学生评价:“我觉得唐老师的课堂真的好棒!真的好喜欢!讲得很清楚也很有趣,真的好希望与你见面啊!各种新颖的方法还有清晰的思路,真的特别好!老爸总喜欢旁听我的大学物理,哈哈哈他也上瘾了!”也有学生评价:“我真的太喜欢唐老师了,教授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种学者的气质和对学习的态度,大赞!”学生的肯定和点赞,不仅使我快乐地体验着教书育人的乐趣,享受着立德树人带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更成为鞭策我不断提升自己,向着更好的教学水平、更优的教学效果、更高的教学质量攀登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