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邬玲仟:医学遗传学教育的薪火相传 | 中南师言(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7:23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邬玲仟,女,1962年9月生,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任医师。


在我还是一名研究生的时候,我的导师夏家辉院士就曾告诉我:教师在培养学生的时候,就该不惜代价、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他。从那时,我感受到了教育对于知识和文化薪火传承的重要意义。在此后从医从教的二十多年里,我也深深体会到了其中所包涵的真谛。

在长期致力于遗传病诊断与产前诊断以及医学遗传学教学和研究的这些年里,我始终忘不了两件事:一是继续加强科学研究和促进临床转化及其成果普及,造福百姓;二是主导推动医学遗传学在我国成为独立的临床学科,并不断促进我国医学遗传学的学科发展和遗传病防治队伍的建设。而这些工作的核心离不开对学生、对人才的培养。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不断打磨和提升自己的教学方法,因材施教。对于本科生,主要教授他们医学遗传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结合自己从医多年的遗传病防治实例,提升他们对生命科学及医学遗传学的兴趣;对于研究生,我则更注重于引导性的教学方式,转变学生们从本科的被动接受至主动学习,激发他们不断思考、锐意进取的创新性思维。此外,我也长期负责组织举办全国性的培训班,通过对有志于从事医学遗传相关事业的临床一线医师、实验室技术人员开展继续教育培训,使他们能准确选择适宜的遗传学检测技术诊断疾病,运用遗传学知识为患者提供科学合理的遗传咨询,阻止严重遗传病患儿出生,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最令我欣慰的是,如今已经培养出来的30多名博士研究生、90多名硕士研究生,大多已成为了各大医院、高校和研究机构的骨干成员,甚至担任院长、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企业创始人,继续传承和运用医学遗传学的知识,在不同岗位发挥各自所长,服务患者、奉献社会。教书育人有的时候真的很累、很辛苦,但是当我将毕生所学所悟教授给学生,看到他们能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的时候,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