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潘泽泉:我将永不放弃梦想!因为我是幸运的 | 中南师言(三)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7:16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潘泽泉,男,1969年11月生,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南大学“升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


对我来说,我是幸运的,因为中南大学不是普通的个人成长平台,而是一个与更为广阔的学术、教学与学问的世界站在一起的一天。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大学带来的勃勃生机,感受青春勃发的魅力、智慧传承的喜悦和知识创新的冲动。在这里,我们能感受大学之智慧,精英之学术。这是一座崇高的学术殿堂,更是莘莘学子的乐土。每年都有来自大江南北乃至世界各地的最优秀的精英学子,传承大学的优秀传统和深厚学术积淀,令大学永葆青春。我秉承做一个脚踏实地、谦卑而精心学问的人,做一个专注于学问、潜心于学问、勇于探索的人;做一个有独立人格、充沛的精力和非凡智力的人,做一个志存高远、独立思考的人,具有学术志向的人。大学是对意义的找寻,是没有尽头的探索,它在不断地阐释,不断地干扰和重新阐释现状。

我要感谢历史赋予了我这种历史使命,我是幸运的,我立志做一个心系学生和三尺讲台,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人。一所大学的精神所在,是它要特别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为了科学的事业,我们必须要付诸行动,作为大学中的成员,我们对这个思想共同体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负有责任。对我来说,教学远远比科研重要,教师代表现在,学生代表青春、未来和希望,当别人深夜在潜心学术的时候,我却在潜心备课,我每上一次课,要用几天的时间来备课,我愿意把自己毕生精力献给学生,而不是科研。作为教师,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三尺讲台”放飞我们最富挑战性的想象力,开启了我们去思考我们最深远的责任和义务。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学生是我的衣食父母,我愿意一辈子为他们服务。”“做一名合格的教师一定要学为人师,要有奉献之心、仁爱之心和感恩之心。为了学生毕业论文,为了那些求知若渴的学生,我们不知疲倦,彻夜砥砺。

我多么期待着多给予一些蕴含着恒久智慧的言论,但此时此刻,是属于真理和未来,是为了真理,而不是华丽的辞藻。如果我们能找到勇气来改变自己,它就能改变世界。今天,我带着这种精神,追随着自己的激情,从这里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