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倪颂:传承奋斗精神,青春砥砺前行 | 中南师言(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7:10    浏览次数:


导语:“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经师易遇,人师难求。长期以来,我校教师坚守育人初心,践行树人使命,在教学科研一线岗位上辛勤耕耘,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双一流建设默默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师言如春风,日日沐我心。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南师言”栏目,聆听教师的谆谆师言。

 

倪颂,女,1982年11月生,粉末冶金研究院教授。


“青春在奋斗中飞扬”,这句话曾伴随我的整个学生时代,不断激励着我努力拼搏。2012年,在悉尼大学完成博士学业的我入职中南大学,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站在了一个崭新舞台。初任教师的我有点稚嫩、有点激动,也有点忐忑,我告诉自己,这是一个奋斗的新起点。从讲授第一门本科生课程时的紧张,到如今从容应对本科生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研究生全英文课程教学,到积极参加中南大学“三十佳”教学竞赛,我一直奋斗在教学一线。虚心向前辈请教教学经验、不断完善教学课件、保证教学内容的实践性、趣味性和前沿性,同时积极把奋斗精神传递给同学们。无奋斗,不青春。

“青春在奋斗中飞扬”,2013年,第一次当班导师的我把这句话送给了我指导的第一个本科生班级—材料化学1303班。大一是本科阶段最重要的一年,如果没有清晰的目标指引很容易就松懈甚至懒惰下来。班导师,是他们的重要引路人之一。积极开展班级活动增强凝聚力,邀请优秀研究生做专业介绍及学习经验交流。所带班级保研及考研成功率位居全院前列,多人表现优异获得直接攻读博士及出国交流机会。这是班级同学共同奋斗的见证。

“青春在奋斗中飞扬”,2014年,我把这句话送给了我指导的第一个硕士研究生,以及之后指导的每一位研究生。科研的道路充满坎坷,没有哪次实验是随随便便成功的,没有哪个数据是一次得出的,科研需要秉承“工匠精神”,严谨、认真、脚踏实地,来不得半点马虎。担任导师以来,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8名,已毕业硕士研究生4名,其中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评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人获评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这是你我共同奋斗的见证书。

除了本科生班导师和研究生导师外,2018年,我多了一个神圣的新身份—党支部书记。高校党支部书记是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参与者,在高校建设发展中起着模范带头和承上启下的作用。同时作为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积极组织教师党员和研究生党员一起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我是朗读者,传递正能量”等系列活动,连续两年述职优秀,所在党支部获批中南大学“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相信自己,没有白跑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在奋斗中不断给青春添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