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师者风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师者风范 >> 正文

教师节座谈会,看看老师们都说了啥? ▏中南师言(一)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10:52    浏览次数:


为庆祝第36个教师节,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9月10日下午,学校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为主题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教师座谈会。会上,与会教师代表纷纷发言,分享疫情之下对教育教学工作的新理解、新思考。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 许宁:


疫情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当我们从居家隔离到走出小区时,当武汉敲响重启的钟声时,当国内疫情得到控制而国外疫情疯狂肆虐时,我们把握时机组织学生进行时事讨论,并通过讨论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热爱国家热爱党。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堂重要的健康课。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让我们的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我们通过举办“线上云运动大赛”,引导同学们即使在家里也要运动起来,健康的身体是最好的良药。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堂重要的心理课。后疫情时代是心理问题多发期,辅导员需要及时关心、关注,做好问题疏导,做好心理调适知识的传播和普及。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米莉:


在当下这样⼀个充满了变⾰和发展动⼒的时代⾥,⾼校教师作为现代知识分⼦,不仅应该能够在象⽛塔⾥做精深纯粹的学术研究,也应该可以⾛出书斋,迈向田野,把思考付诸实践,推动社会发展与社会变迁。在⼤瑶⼭创办归与书院,带动⼤学⽣和研究⽣志愿者的热情参与,既带动了当地的发展,也全⾯锻炼了他们的基本素养。⽽我们的⾼校教育,正是应该去不断发掘和点燃每个个体⽣命中的光。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 鲁寨军:


在我的学生时代,老师的指导和关心对我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自己成为一名教师后,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觉得教师是一项神圣的职业,老师的一言一行可能对学生的一生都产生影响。所以我特别注重通过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我觉得要与学生之间建立平等互信、亦师亦友的关系。我是本着引导、探讨的方式与交流,让学生首先愿意听,并认真思考,进而能够接受我的思想。同时,通常情况下,我都是把学生的事情当成第一要务,只要有学生来找我,我都尽可能优先解决学生的问题。同时,我注重对学生的理想信念和思想品格塑造,引导学生结合国家需要确定自己的后续发展方向。另外,我觉得身体力行、身先士卒的感召效果远大于说教。

湘雅三医院教授王知非:


中南大学三家直属附属医院是这一次抗击疫情的主力军,“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是国民和广大网友给予我们的荣耀。也就是说中南的抗疫精神是我们伟大中国抗疫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我校应该不断挖掘中南抗疫精神的内涵,并把它作为中南之“德”不断涵养,融通“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中南精神。此外,作为一名医学教育工作者,我认为在医学教育中,教师应该言传身教并重且身教大于言传,学校应该在师德师风建设上持续发力,做到师德师风建设与弘扬抗疫精神有机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