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崇师德、育新人”教师实践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08:04    浏览次数:


4月14日上午,中南大学开展“学党史、强信念、崇师德、育新人”教师实践研学活动。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岳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跃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院领导出席启动仪式,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进教师研修班全体学员,来自全校各二级学院和附属医院的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海外归国优秀教师以及援鄂抗疫医务人员代表共近百人参加了本次研学活动 。

在启动仪式上,胡岳华常务副校长发表动员讲话,他强调此次研学活动的开展,是学校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行动,是中南大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创办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迫切需要,是以高质量党建来引领推动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是一次有意义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活动。教师要通过党史学习,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三尺讲台上厚植家国情怀、理想信念,以立德树人为初心使命,强化思政教育价值引领;要从党的奋斗历程、革命前辈事迹和党的精神谱系中充分汲取力量,学深悟透把握精髓,增强课程思政实效,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中南力量。

马克思主义副院长吴争春教授为全体教师作党史学习教育引学,她从学习党史目的在于理解现实,深化政治认同;学习党史可以开拓历史视野,深化课堂教学;学习党史的最终目的在于涵养历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三个方面作了深刻导引,并提到湖南省党史资源丰富,希望各位教师从学习湖南省党史开始,为鲜红的党旗增光添彩。

启动仪式结束后,全体教师来到湖南省党史陈列馆开展实践研学。在“敢教日月换新天”雕塑前,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在大厅久久萦绕,砥砺着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和使命。

    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一件件饱经沧桑的实物、一段段弥足珍贵的文字、一幅幅老旧泛黄的照片,震撼着每一位老师的心灵,思绪也随着这些珍贵的文物回到了中国共产党不畏艰险、英勇奋斗、一往无前的激情燃烧岁月。

在“湖南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微党课上,讲解员生动讲述了革命伉俪陈觉、赵云霄感人肺腑的血泪遗书、抗日名将左权母子精忠报国、人民英雄张超为祖国奋飞、湘雅医院吴安华教授等湖南省抗疫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4个故事充分展现了不同历史阶段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令在场的每位教师眼泛泪光,心灵受到极大的触动、精神得到深刻的洗礼。

研学结束后,教师们深有感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进思政课教师李淼磊说:“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要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在学生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少锋表示,“参加完此次研学活动后,让我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这也让我更加体会到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来自湘雅三医院内分泌科的金萍老师说“我去年参加了援鄂医疗队,在武汉的抗击疫情战斗中,深切感受到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才能战胜一切困难。参加此次研学,让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培育好更多的医学人才,服务好人民生命健康。”。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谢磊是一名海外归国教师,参加完此次研学后说到“以前都是从教科书上了解到党的这段历史,现在近距离的感受党史,让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在我们国家力量越来越强大,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回国报效的决心。”

此次教师实践研学活动由教师工作部主办,是我校教师党史学习第二阶段“学史增信”的内容,旨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增强教师爱党爱国理想信念,强化教师立德树人信仰,锤炼高尚教师品格,全面提高我校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