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进教师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8:02    浏览次数:



2020年,学校多措并举从校内外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思政课教师,不断充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队伍。

为让新进教师尽快适应我校思政课教学这个新岗位,履行岗位职责,2021年3月22日,由中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党委教师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进教师研修班”在科教北楼教学发展中心503互动研讨室举行开班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翔出席开班典礼,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田庆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希俊、院长王翔,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湘云,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争春、周小清,以及43名思政课新进教师参加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田庆华首先欢迎大家加入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他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勉励年轻教师要砥砺思想修为、锤炼教学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将思政课讲得有底气、有力量、有内涵,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翔副校长出席研修班开班仪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学校特别重视和关注思政课教师在未来岗位上的适应度和达成度,每一位新进教师要严格贯穿学校“知行合一”的校训,将知和行高度统一、融合。研修班组织的各类培训对大家是一种引导,但关键需要老师们更多地去实践,扎根教学一线,潜心育人,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反复循环,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稳步提升。

随后,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作了《学习总书记3.18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的报告,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刘湘云作《树师德 塑师表 铸师魂》主题报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金一粟介绍研修班的培训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小清宣读研修班班级管理要求,青年教师秘金雷代表本次研修班的新进教师作表态发言。

202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进教师研修班教学周期为十一周,以“遵循思政之道——投身思想政治教育,锤炼“六要”品格;遵循学习之道——树立学生中心理念,追求卓越教学”为主题,既是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涵养高尚师德、提升育德能力的培训,也是一次探索课程思政教育理念、钻研课堂教学、提升育人能力的培训,目的是全面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的教书育人水平和能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素质优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队伍。

2019年以来,学校采取有力措施,加强我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出台《中南大学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设立专项奖励性绩效,提高思政课教师待遇;设立思政课教师“三个单列”的职称评审;开通进人快速审批通道,加快思政课教师人才引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