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王松灵院士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09:22    浏览次数:




9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王松灵院士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讲坛”,在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乳牙—恒牙替换模式及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现场座无虚席,交流热烈。报告会由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院长唐瞻贵教授主持。


王松灵院士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述了他在“组织内应力调控大型哺乳动物乳恒牙替换新机制”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该成果于20191212日由王松灵院士团队在《EMBO J》(5年影响因子IF: 10.568)上发表。 该研究发现了在恒牙启动发育的过程中,间充质内的Wnt通路信号随应力释放向恒牙上皮“转位”的现象,因而提出了“组织应力调控器官发育”(Stress-mediated Development Theory)学说,该研究发现的机制对其他外胚层器官的发育及再生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随后,王松灵院士团队一行前往落户中南大学湘雅口腔医学院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参观指导了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在现场,王松灵院士与口腔科研团队深入交流,在听取口腔黏膜下纤维化(OSF)发生起源以及机制的研究现状以及课题研究进展的相关汇报后,他给出了指导意见并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争取新的突破。

【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简介】中南大学设立名师名家学术论坛,鼓励和资助各二级学院邀请本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校交流讲学,论坛由人事处主办,各二级学院承办,旨在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