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师风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0余名新进教师参加师德教育暨岗前培训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11:49    浏览次数:


近日,我校2021年新进教师思想政治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暨岗前培训班开班。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省高师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香华等出席开班式,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田庆华主持开班式,210余名新进教师参加培训。

开班式上,陶立坚常务副书记代表学校致辞,欢迎新进教师加入中南大学,他勉励年轻教师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践行职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思考,积极交流,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教书育人的本领,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学回信精神专题教育和师德师风培训相结合;课堂讲授和党史实践研学相结合;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帮助新进教师尽快融入学校、熟悉课堂、知理明义、扣好从教的“第一粒扣子”。

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精神。开班式邀请了我校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柴立元院士讲授入职第一课,柴院士分享了学回信精神体会,并从“守初心、立德树人;寻方向、潜心治学;建团队、开拓创新”三个方面勉励青年教师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聚焦基础学科,勇于开拓创新,积极融入团队,努力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训班还特意安排了集中观看电影《黄大年》,影片中不少细节刻画让学员们嘘唏动容。观影后举行了5个专场座谈会,海外留学回国教师、党员教师、新进教师分别在我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骨干成员王海鹰、王庆伟、唐崇俭、杨卫春、肖睿洋等5位青年人才的带领下,交流了各自的观影学习体会,5位黄大年团队骨干成员也分享了自己融入团队、潜心科研的经验和体会,为学员们在今后的课堂教学、学术研究、融于团队、支部党建等方面带来有益指导和帮助,座谈研讨进一步加深了新进教师对黄大年精神的理解,为今后投身到教学科研工作中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培训邀请了30余位校内外知名的院士、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优秀教师、职能部处负责人等,展开有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意识形态、网络信息素养、十四五规划、师德师风,人才项目申报、基金申请、放管服改革、保密、安全、健康、教学和教材管理等30多个主题的全方位的教育内容。培训组织了新进教师赴韶山开展历时一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学,通过此次活动激发青年教师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责任担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积极投身到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来的热情。

培训注重思政教育的同时,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新进教师开展为期三天的教学技能集中培训,为新进教师今后开展教学工作、课程思政提供了实用指南。

培训还联合国家行政教育学院开展为期两个月网络学习,课程包含高等教育理论基础知识、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养、职业发展规划等四大板块,进一步加强了教师业务知识和教学技能的提升。

培训班为每位学员准备了校徽、校牌、纪念卡、教师手册、精美书签、教师随笔、多媒体翻页笔等“入职大礼包”,让学员感受到学校的暖心关怀和成长鼓励。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周,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得到了学校办公室、冶金与环境学院、航空航天学院、自动化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