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资安院黄麟淇老师荣获“师魂映党旗”湖南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总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7日 21:53    浏览次数:


6月26-27日,“师魂映党旗”湖南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总决赛在湖南师范大学举行。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45名教师同台讲述师德故事,展现了教师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风采。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黄麟淇老师以本科高校组总分第一的成绩斩获一等奖。

此次演讲比赛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委教育工委主办,是2021年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的活动之一,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比赛设本科高校组、职业教育组、基础教育组三个组别。

黄麟淇老师经学校初赛选拔,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推荐演讲视频作品至省级评展。经组委会专家对省内各地、市、州及各校上报的155个视频作品进行集中评审,黄老师作为本科高校组的15名优秀选手之一入围省级总决赛,并在湘微教育、“湖南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省级教育媒体集中展示。

总决赛设“现场演讲”和“师德问答”两个环节,时长分别是6分钟和2分钟,主要展示参赛选手的现场演讲水平和综合能力。在现场演讲环节中,黄麟淇老师从采矿历史切入,通过采矿83级校友送给母校中南大学礼物引入话题,讲述了三代采矿人师德传承的故事,体现不同时代背景下采矿人心怀大我、至诚报国、求真务实、执着敢拼的精神,以及心系祖国有色事业的家国情怀、深入矿区执着坚守的职业操守,生动诠释了师魂的深刻内涵和崇高价值。声情并茂地演讲深深打动了现场的评委和观众。在师德问答环节,黄老师抽取的题目是“如何对待当下一些年轻人不愿努力奋斗吃苦受累,甚至认为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已经过时了的情况?”,黄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将采矿专业爬天井和斜井等“苦差事”和当代青年人喜欢的攀岩等户外活动作比较,讲述自己以言导行、以身作则的育人心得,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肯定。凭借在两个环节中的优异表现,黄老师以96.15分的高分位列第一。

此次演讲比赛,含学校初赛、省级选拔和评展、省级总决赛,历时近两个月。教师工作部积极组织全校教师参赛,打磨参赛作品,宣传部、校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校团委、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等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