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我校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1日 16:16    浏览次数:


   继我校原有17个国家重点学科全部顺利通过国家重点学科综合评估后,8月20日,教育部又传来喜讯:在近日结束的国家重点学科增补评选中,我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加工工程、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岩土工程、安全技术及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耳鼻咽喉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8个学科通过增补评审,成为新的国家重点学科。
   与此同时,经教育部审核认定,我校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矿业工程、交通运输、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被批准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这6个一级学科覆盖的二级学科数为21个。
   目前,我校拥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非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中的二级学科重点学科(内科学、外科学按三级学科)12个(具体名单见附表)。至此,历时10个月的高等学校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与新增申报工作圆满结束。
   我校长期以来一贯坚持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特色集成、资源共享,辐射共生、交叉互动,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以重点学科跨越式发展推动学校整体水平的跨越式发展。2006年12月初,教育部正式启动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与申报工作,按考核评估、增补评选和一级学科认定三个阶段分步实施。
   对于这场关系学校发展大局的“重头戏”,学校党政高度重视,要求从学校整体利益出发,紧密结合国家及区域重大需求,进一步调整学科布局,凝炼学科方向,合理配置资源,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凸显特色优势,提高重点学科建设水平,巩固和提升学校整体办学实力和办学水平。
   为此,学校相继成立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学科组、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组等工作机构,此外,各相关二级单位也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和学科带头人牵头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在学校党政的高度关注下,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单位和学科积极配合,为重点学科评估和新增学科申报争取了主动,同时,重点组织力量集中对上报材料进行了反复论证、反复锤炼,充分显示和反映了我校学科的建设水平,高质高效地完成了重点学科考评与增补申报的系列工作。  
   根据教育部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提高国家重点学科建设水平和建设效率,要求各国家重点学科制订建设与发展规划。学校将紧抓机遇,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构建高水平、高层次的重点学科体系,推动学校重点学科建设工作迈上新的台阶,为我校建设成为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附:                          中南大学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序号
代码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1
0802
机械工程
2
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
3
0814
土木工程
4
0819
矿业工程
5
0823
交通运输工程
6
1201
管理科学与工程

 

 

 

序号
代码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1
070103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2
100104
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
3
080603
有色金属冶金
4
081101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5
081802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6
071007
遗传学
7
100201
内科学(内分泌与代谢病)
8
100204
神经病学
9
100205
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
10
100210
外科学(胸心外)
11
100213
耳鼻咽喉科学
12
100706
药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