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教育部2008年度工作会议强调: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努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8日 11:12    浏览次数:


   教育部2008年度工作会议26日、27日在北京举行。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而奋斗。 

 

  周济在讲话中就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了再动员、再部署。他强调,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入分析研究当前教育工作的阶段性特征以及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加强对未来教育事业的宏观思考和战略谋划。教育系统要紧紧围绕当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把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新要求切实贯彻到工作中,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 

 

  周济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也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我国教育的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五年。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落实,我国教育事业迈出新的步伐,取得新的进展,呈现出新的气象,作出了新的贡献:以加强和发展农村教育为重点,义务教育进入历史新阶段;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改革取得了重大突破;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为现代化建设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把素质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主题,实施素质教育取得新进展;把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促进了人民更好地共享教育发展的成果;进一步促进教育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制更加充满活力。 

 

  周济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从总体上看,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仍然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 

 

  周济指出,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阶段为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大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出发,科学认识这一决策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要实现建设人力资源强国这个战略目标,必须从三个方面抓紧工作:更加完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基本形成终身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各级各类教育的质量;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为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持和知识贡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主要应从以下六方面工作努力: 

 

  一是进一步促进教育优先发展。着力推动建立起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机制和制度,努力实现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达到4%的目标,依法保障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 

 

  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进一步落实“健康第一”的要求,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加强美育,将美育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 

 

  三是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发展远程教育、继续教育。 

 

  四是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吸引优秀人才当教师,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重点抓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在高等学校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师教育体系。 

 

  五是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加快教育发展,保障人民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依法治教,规范管理,大力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六是坚持教育改革开放,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继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推进教育法制建设,完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把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动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体系。 

 

  与会代表就如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扎扎实实做好2008年的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在新的起点上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教育部党组成员章新胜、赵沁平、吴启迪、陈小娅、李卫红、田淑兰、郭向远、杨周复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计划单列市教育局的主要领导,教育部各司局、直属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